Mr Tan Cheng Gay at the Spring Heritage Gifting Ceremony

Speech

尊敬的王瑞杰副总理
各位闽属会馆领导和代表
各位理事、属校校长
线上的嘉宾以及福建会馆会员们

大家下午好!

今天是正月十七,很高兴和大家在线上线下相聚,共同见证文献捐赠仪式,欢庆辛丑年新春。首先,我谨代表新加坡福建会馆全体同仁,欢迎主宾王瑞杰副总理莅临见证捐献,和我们共同欢庆佳节。

福建会馆是新加坡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,成立于1840年。福建先贤早在15世纪郑和下西洋的时候,就来到南洋一带,逐渐形成社群,落地生根。在会馆之前,成立于1827年的恒山亭,是本地福建社群的第一个领导机构。1840年天福宫建成后,附设会馆,根据记载是:“我唐人会馆议事之所”,成为领导本地福建社群,统筹当时华社的组织。

会馆181年来累积了大量的工作文件,当中有些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。我们很感谢国家图书馆认可这批文件的重要性,将以高超的专业水平,修复、保存,把部份文件电子化储存,方便后人搜索、参考和研究,加深学者和公众对本地福建社群,以及新加坡社会发展脉络的认识。今天,我们将会把这批达4000多份文件和照片的原始历史文献资料,捐赠给国家图书馆。

这批资料当中包括:具有190多年历史的天福宫地块原始购地契约;二战时期的借条和收据;同时记录着英殖民地钱币和昭南币的租金记录簿,1955年筹集创校基金的筹款簿;1950年到1984年的手写会议记录;50年代到80年代的中英文公函,以及历史照片等。

有了这批历史资料,再加上历年来本地各个报章、书刊以及网络对福建会馆的报道和历史研究报告,我们希望设立一个电子搜索平台,整合所有和福建会馆相关的历史资料,方便日后公众和学者搜索研究。福建会馆的历史和新加坡开埠的历史,只相差20年,加上大量的现存历史资料,是了解新加坡历史的一个切入点。

认识历史,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,更好的规划未来。福建会馆180多年来见证了新加坡的成长和发展,从贫困、战乱到建国初期的动荡,到多次克服社会和经济危机,我们都本着福建人的拼搏精神,勇往直前。

希望大家从历史文献当中发掘更多先贤的事迹,谨记拼搏和奉献的精神,共同开创更光明的未来。

最后,祝愿大家在牛年里:冲劲十足、身体健康、万事如意、新年快乐。

谢谢大家!

Notices will be display here